Hello World!

Hi,我又换个地方来写博客了。

  之所以说“又”,是因为其实在这之前我已经在很多地方写过博客了。仔细回想一下,最早开始写博客可能是在刚上初中的时候吧,那时候家里刚买了一台台式电脑,当时XP系统还是不可置疑的霸主。但是我想不起来具体有在哪些网站写过博客了,可能搜狐,新浪,QQ空间等等都有写过吧,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百度空间。具体在百度空间写过什么东西我也记不清了,只记得写过一些文摘,读后感等等。那时候作为《读者》的忠实读者,我还写过一个短文章去投稿,发送的邮件现在在QQ邮箱里应该还能找得到。结果当然是石沉大海,原稿我应该还在博客里贴过。记得百度空间还有访问量统计,那时候每星期被允许的几小时的上网时间,有不少就花在了刷博客上,要是看到访问量上升了就会很开心。记得百度空间还支持好多在当时看起来很酷炫的功能,比如让鼠标变成魔法棒,把流星雨设为博客背景,好像还有一个悬浮的小宠物等等。我也曾经把博客地址抄写下来,与别人分享炫耀。不过很可惜的是现在我除了QQ空间还在继续使用以外,别的博客都早就不记得地址和账号了,并且曾经最爱的百度空间更是在15年宣布关闭了。至于QQ空间,只记得写过一些中二的文章,好像还有很多被盗号后发的广告,不过这些都在我上大学前羞耻的全删了。现在想想,我爱写博客的习惯就是在那时候生根发芽的也说不定。

  思绪已经飞远了,拉回来。上大学后,因为入了ACM(程序设计竞赛)的坑,而很多人都喜欢在网上写题解。我也手痒想写,于是又拾起了写博客的习惯。先后在CSDN和cnblogs灌了很多水,后来觉得这不够酷,然后自己买了虚拟主机,配上WordPress来继续写,也写过一些自己认为还不错的题解博文。这样的情况大概持续了一年多,然后在即将步入大三的暑假我在ACM这条路上彻底走入了死胡同。发生了不少事情,最后我还是选择含泪告别这个曾经为之疯狂的竞赛。随之而去的还有那个博客,域名和服务器都由于没有续费而被关闭了。

  再回首的时候,已经是大四了。因为比起大学前三年空闲时间多了起来,同时也想利用闲时间学点技术,于是就有了现在的新博客。之前用的WordPress虽然很方便,页面也很漂亮,不过访问速度太慢了,而且网页比较复杂,不适合学习网站开发和定制修改。所以这次我选择了阿里云的ECS,后台暂时选择的是Django。但是要让我从零开始手写一个博客还是太难了,左右衡量后我暂时选择了Hexo框架,虽然只能生成静态网页,但是简单好用。在写这篇博文之前,我已经利用这个主机写了两个小应用了,我会在下一篇博文中详细介绍这两个应用。

  就先写这么多吧。希望这个域名,这个博客能一直坚持下去,至少不要像之前的博客那样短命了。

2017年11月25日 深夜

于北京,海淀